武汉大学余来明教授来我校讲学

2019-05-22 11:05

5月15日上午,武汉大学文学院余来明教授应邀在人文楼做了题为“现代中国‘文学’概念与日本”的专题报告报告会文学院江中云教授主持文学院百余名师生参加报告会

余来明教授从现代“文学”概念的来源、作为译词现代学科的“文学”以及清末以中国士人的文学知识建构三方面论证了现代中国“文学”概念与日本的关系。余教授认为,中日同属汉字文化圈,两国之间的文化关系十分密切。从外来文化输入对本国文化产生影响来看,戊戌变法以前,都是中国对日本的影响胜过日本对中国的影响。无论是明末清初来华耶稣会士输入的古典西学,还是晚清来华传教士带来的西方近代知识,都对日本接纳西方思想、文化产生了重要影响。明治维新以后,日本吸收西学的途径发生转移,从早期的兰学到直接向西方学习,大量日译西书的产生,改变了日本现代学术的格局。甲午战争中国的失败,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中国向西方学习的路径,开始由传教士输入西学转向以日本中介学习西方。戊戌变法在政制的改变上虽未能成功,但由此开启的取法日本以寻求富强、文明成为很长一段时间中国现代化进程的重要方向。“文学”知识的输入即是其中之一。在中国文化现代转型过程中,日本曾经发挥过重要的影响。中国一大批现代学术、日常话语,都是由日本学者创制,并为中国知识阶层和大众所熟用的。余教授的讲座着眼学术前沿,资料详实、论证严密,同学们大大开阔了眼界、深化了对现代中国“文学”概念源流的认识,深受聆听报告师生的喜爱。

学术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