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知产战正酣,博导智慧指迷津——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黄玉烨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2019-05-29 17:15

522日下午,应法学与社会主义学院邀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博士生导师黄玉烨教授在社科楼412会议室做了题为“中美贸易战中的知识产权问题”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法学与社会主义学院院长李文发教授主持,百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报告伊始,黄教授以愈演愈烈的中美贸易关税之争为切入点,着重从“中美贸易战中的知识产权问题产生的背景”、“美国的单边主义与贸易保护主义”及“中国的应对举措”等三个方面展开深入阐释。黄玉烨首先阐述了当前国际贸易中知识产权的地位大大提升,国家贸易与知识产权保护紧密结合,介绍了与国际贸易有关的知识产权公约,如《TRIPS协定》和《反假冒贸易协定》(ACTA);接着分析了美国在国际贸易中采取的知识产权政策:将知识产权政策与国际贸易紧密相连以最大程度地维护美国的国家利益,并从历年美国对中国企业进行的“337调查”、2017年美国对中国发起的301调查以及去年发生的颇受社会各界关注的中兴通讯被美国制裁事件的角度做了具体的讲解;最后黄教授对中国的应对举措提出了建议:一是要坚持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实施知识产权强国战略;二是要尊重国际规则,完善立法,强化知识产权保护;三要加强执法,显著提高违法成本;四要企业重视创新,提升知识产权质量和谈判地位;五要坚持多边协调机制,反对单边主义。

黄玉烨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语言深入浅出、数据详实、剖析入理,获得了全场师生的一致认可与好评。贾义保教授对本次报告进行了精彩点评。

黄玉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知识产权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兼任文化和旅游部法制专家,最高人民法院知识产权案例指导研究(北京)基地专家,国家版权局国际版权研究基地研究员,中国知识产法研究会理事,中国高校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委员会副秘书长,华东政法大学兼职教授。国家知识产权专家库专家,首届全国知识产权领军人才,武汉市“黄鹤英才”,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首届中青年优秀主讲教师。主要研究方向集中在知识产权领域。主持国家级、省部级研究项目10余项。著有《民间文学艺术的法律保护》、《知识产权国际保护制度研究》(合著),主编《国际贸易中的知识产权保护》等。在《中国法学》、《法学》、《法商研究》等刊物上公开发表论文40余篇。

 

学术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