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刘建军教授莅临我校讲学

2018-11-30 13:29

1124日上午,应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当代马克思主义研究所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刘建军教授在社科楼514教室作了题为“怎样研读经典著作和党的文献”的学术报告。学院百余名师生聆听了本次报告。报告会由当代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副所长门献敏教授主持。

报告会上,刘建军主要从“怎样研读经典著作”、“怎样研读党的文献”和“怎样写阐述性论文”等三方面展开。他指出,一、要注重经典著作的阅读方式,以“崇敬、理智、把玩”三种态度进行研读,同时,联系作者及结合历史背景、基本原理和现实需要,深入理解经典著作,以不同态度得到不同的心得体会;二、党的文献与经典著作有两个异同点,党的文献看似枯燥乏味,却有其独到之处。在新时代背景下,作为一名思政学子对待党的文献要有端正的态度,并完整研读习近平总书记著作,深刻体会党的思想方针,提升自己的见解,迎合新时代;三、阐述性论文具有政治宣传、政治理论、学术探讨的价值,理论论文的综合性写作和分析性写作是两种常用写作手法。他结合自身经历,以文章作为范例,从“经典论述、领袖论断、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等几方面讲解了阐述性论文的写作方法。整场报告学术性强,信息量大,使师生们在选定和凝炼论文题目上深受感悟与启发。最后,门献敏对本次报告会做出总结。会后,刘建军在社科楼323会议室与我院教师针对如何选报国社科研项目进行互动交流,并针对我院教师的申报问题进行解答,提出中肯建议。

刘建军,中国人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思想政治教育教研室主任,思想政治教育国家重点学科学术带头人。系中央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首席专家、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学者、全国宣传文化系统"四个一批"人才入选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教育部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指导委员会《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概论》分委员会委员、全国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会学术委员会委员等。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理论、思想政治教育、信仰与信仰教育等研究。在《马克思主义研究》等期刊发表论文200多篇,出版专著20多部,译作1部,主编与合著60余部。

学术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