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李福印教授莅临我校讲学

2018-12-12 16:14

 1211日下午和12日上午,国内认知语言学家、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外国语学院李福印教授应邀在人文楼507和外国语学院五楼会议室分别做了题为“认知语义学中的形式与意义”和“宏事件与语法化”的两场学术报告,外国语学院百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外国语学院院长蔡满园主持。

在“认知语义学中的形式与意义”的讲座中,李福印教授首先从语言和形式映射的意义谈起,进而引出Talmy构建的语言两分法的机理,并在此基础上借助中英文具体例句来阐释Talmy的动词框架语言与卫星语框架语言。在“宏事件与语法化”的讲座中,李教授在动词框架语言和卫星语框架语言的基础上系统阐释了宏事件和语法化,进而探讨了认知语义学的研究模式,并借助具体研究案例阐释认知语义学在中文研究中的应用。李教授深入浅出地讲解及严谨的治学研究风格极大地鼓舞了在座的青年教师和研究生们,也为我院师生开展认知语言学研究指明了方向。

李福印,香港中文大学博士,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外国语大学兼职教授。美国认知科学学会会员、国际认知语言学研究会理事。国际期刊Cognitive Semantic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Cognitive Linguistics等主编。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基于汉语趋向动词的事件融合原则研究 ”、“现代汉语宏事件语义类型学实证研究”,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英汉运动事件语义学及类型学对比研究”等项目多项。研究方向为事件语法、Talmy认知语义学、因果关系理论等。先后在国内外核心期刊发表论文近百篇,出版专著、译著及教材50余部。

 

学术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