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财经大学陈成文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2018-12-17 14:05

  

12月14日,应法学与社会学学院邀请,江西财经大学博士生导师陈成文教授在贤林讲坛做了题为“社会建设的时代主题与社会学的历史使命” 学术报告法学与社会学学院200余师生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副院长贾义保主持。

报告会伊始,陈成文教授结合党的十九大报告师生共同回顾了“中国社会工作发展的历程”。他指出作为一名社会工作专业的学生,只有对中国社会工作发展历程进行全面了解和掌握,才能更好地展望未来并服务社会。接着,陈教授以“社会建设的时代主题”和“社会学的历史使命”为重点,从“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提高就业质量和人民收入水平”“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健康中国战略”“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有效维护国家安全”等7个方面阐述了新时代“民生建设目标的转变”和“平安中国建设”。陈教授强调,社会学是积极回应社会矛盾转变的客观需要,要切实开拓分支社会学的实用性研究,更要努力实现研究取向由抽象理论向具体实践的转变,努力实现社会学的历史使命。最后,陈教授勉励师生要积极深入生活,体验生活,思考生活,拥有健康心理从而更好地进行学术研究。整场报告站位高远,视野宏阔,深入浅出,不时赢得师生们的热烈掌声。

陈成文,江西财经大学公共管理学科首席教授、博士生导师,财税与公共管理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公共政策与社会治理研究院院长,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兼任中国社会学会常务理事、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评审专家、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评审专家、《社会学评论》(中国人民大学主办)编委、《社会建设》(中国人民大学主办)编委,贵州民族大学特聘教授。在2017年12月中国人文社会科学评价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社会科学最有影响力学者排行榜(社会学)》中位列第14名。主要从事社会学方面的研究。已主持完成国家级、省部级项目20余项;出版学术专著9部,主编教材4部;在《管理世界》、《中国软科学》、《高等教育研究》等CSSCI刊物上发表论文130余篇,在《光明日报》(理论版)上发表论文7篇。在所发表的论文中,《新华文摘》全文转载4篇、要点摘登14篇,《中国社会科学文摘》详摘2篇,《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详摘7篇,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社会学》、《体制改革》、《社会保障制度》、《社会工作》等分册全文转载50篇。

学术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