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党校博士生导师许耀桐教授莅临我校讲学

2018-10-18 15:32

1015日上午,应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当代马克思主义研究所邀请,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博士生导师许耀桐教授在贤林讲坛作了题为“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学术报告。我校百余名师生聆听了本次报告。讲座由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书记唐国战主持。

报告会上,他首先系统回顾、分析了我国改革开放以来七次党政机构改革的基本情况以及存在的九大具体问题。接着,他着重从本次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基本情况和五大看点两方面对进入新时代以来党的第八次党政行政机构改革进行深入系统解读。他指出,本次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旨在优化机构职能和涉外管理,注重党和国家机构职能转变和保障军人合法权益。同时,改革更加全面、力度更大,涉及党中央机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国务院机构等八大领域。最后,他分别从新一轮机构改革的三个特征、十个变化、指导思想等方面提炼总结出本次机构改革的鲜明特征,进一步点明了新一轮机构改革给我们的启示。此次报告站位高、信息广、解读生动形象,是一次高质量、高水平的学术报告。

会后,许耀桐在社科楼323会议室与校长李俊以及马克思主义学院部分师生针对如何选报国社科研项目进行互动交流,并针对该院教师的申报疑问进行解答,提出了中肯的意见。

许耀桐,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一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兼任中国行政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中国科学社会主义学会副会长、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学科评审组专家、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专家,获得享受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党的十九大中央国家机关宣讲团成员。许耀桐教授在《求是》、《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政治学研究》等发表论文及文章500余篇,其中有10余篇被《新华文摘》转载,30余篇被中国人民大学报刊复印资料转载;出版有《社会主义的本质和特征》、《马克思主义干部学说与实践》、《新世界的思想——空想社会主义分析》、《中国共产党党内民主研究》等著作、教材20余部;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2项、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1项,承担中央办公厅法规局委托课题等项目多项。

 

 

学术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