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荣珍教授应邀回母校讲学

2018-06-15 18:23

612日,应法学与社会学学院邀请,我校89级优秀校友、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学院副院长王荣珍教授回我院作了题为民法典编纂中的不动产登记问题的学术报告。我院各教研室负责人、法学专业全体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代表60余人聆听了报告。法社学院院长李文发主持报告会。

  

针对现下我国民法学界热议的民法典编纂中的不动产登记问题,王荣珍教授从不动产登记行为的性质、不动产登记中登记对抗主义的存留以及农村土地中的新权利类型等三个方面的问题进行了深入阐释,为在场师生详细介绍了我国目前立法以及司法实践当中不动产登记问题的现实境遇,报告内容理论紧密结合实际,是一次对学界最新研究成果的展示。

王荣珍,女,信阳师范学院1989级政教系校友,武汉大学法学博士。现任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党委委员、教授、硕士生导师。第二届广东十大优秀中青年法学家。兼任中国民法学研究会理事,广东省教育厅高校本科类法学教学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广东省重大行政决策咨询论证专家,广州市委法律顾问,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地方立法基地专家,广东省七五普法讲师团成员,广州市交通委员会决策咨询专家,广东省法学会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广东省法学会法学教育研究会秘书长,广东省法学会民商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广州市法学会常务理事,广州市法学会民商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广州仲裁委员会仲裁员等。

主要研究领域为民商法、地方立法等。主持和参与司法部国家法治与法学理论研究项目住宅小区车位权属与流转法律问题研究,广东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城市房屋使用性质变更法律问题研究等纵向和横向项目30余项。先后在《政法论坛》《现代法学》《学术研究》等刊物上发表《对加害给付概念与救济的再思考》《关于在民法典中确立侵害债权制度的构想》《论在建建筑物抵押登记的性质与效力》等学术论文40余篇,多篇被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全文转载;出版《不动产预告登记制度研究》《合同法专题研究》《民法总论》等著作10部;多次承担广东省和广州市地方性法规和地方政府规章的调研、起草、修订、论证以及清理工作;获得科研奖励10余项。  

学术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