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翟振武教授、北京大学陆杰华教授来我校讲学

2019-12-11 11:55

12月7日,应法学与社会学学院邀请,中国人口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学院博士生导师翟振武教授中国人口学会副会长、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博士生导师陆杰华教授在贤林讲坛分别作了题为“中国老龄化新特点与政策应对”和“死亡社会学:缘起、学科体系与案例”的学术报告。法学与社会学学院社会学系、社会工作系全体师生参加学术活动。学院党委书记王文华主持报告会。

翟振武教授以当前世界普遍老龄化的背景为切入点,从“当今世界和中国老龄化发展现状”“ 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后的中国老龄化趋势”“ 中国未来老龄化进程中的老年人口新特点及相应养老政策”三个方面深入展开讲解,翟教授认为,未来中国老龄化呈现出发展迅速和城乡倒挂、老年人口将越来越多地面临空巢甚至独居的老年生活形式、受教育程度越来越高、对互联网的接受和使用程度不断提升、拥有较大的财富积累和消费实力和自理预期寿命将不断延长的新特点。

陆杰华教授从快速人口老龄化和高龄化的社会背景与死亡相关的研究更加凸显出其重要性和迫切性入手,重点从社会学的视角出发,提出了死亡的社会性特征以及社会学视域下死亡问题的研究内容;以中国社会转型为背景,侧重考察了死亡社会学在中国的发展现状以及发展过程中存在的主要挑战;最后基于现有相关研究的薄弱性,对中国死亡社会学未来的理论研究以及实践应用的发展方向进行了展望。


翟振武,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主任,兼任中国人口学会会长,中国计划生育协会副会长,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学科评议组(社会学)成员,国家卫计委专家委员会委员,《人口研究》杂志主编。长期从事人口经济、人口社会方面研究与教学,著有《现代人口分析技术》《从人口变化看民生发展》等著作20余部,发表专业论文100多篇。多次获得中国政府出版奖、人口科学优秀成果奖等省部级科研奖项。

陆杰华,北京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北京大学老龄健康与家庭研究中心副主任,博士生导师,兼任民政部专家委员会委员、中国人口学会副会长、中国老年学和老年医学学会副会长、中国计划生育协会常务理事、中国老龄产业协会理事、北京市人大常委、市人大常委会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等职。主要研究方向为人口老龄化、迁移流动、人口与健康等,发表学术论著100篇(部),其中获得省部级以上奖项十余次;主持省部级以及国际合作项目10余项,并参与了众多政府咨询报告的撰写工作。

 

 

学术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