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大学骆郁廷教授为我校师生在线讲学

2020-05-27 12:04

5月26日上午,应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当代马克思主义研究所邀请,武汉大学骆郁廷教授通过腾讯会议平台为我校师生作了题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破与立”学术报告和“思政教育专业如何打造一流本科专业”专题讲座。我校200余名师生共同聆听了本次报告。报告会由我校当代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副所长门献敏教授主持。

在报告环节中,骆郁廷紧紧围绕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的破与立这一主题展开探讨,从破历史虚无主义,立历史唯物主义;破西方舆论诋毁,立中国国家形象;破崇洋媚外现象,立深厚爱国情怀;破精致利己主义,立使命担当精神四个方面进行系统论证和深入剖析。他通过分析“四个否定”、“四个必然”、“四个选择”和“四个自信”鞭辟入里地分析了厚植新时代青年爱国主义情怀的必要性和迫切性。骆郁廷对新时代的爱国主义教育“破”与“立”展开了深入浅出的阐释,为师生们理解和感悟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提供了科学指导和行为遵循。

在交流环节中,骆郁廷针对思政教育专业如何打造一流本科专业进行探讨。他从明确专业定位、专业建设规范、教学改革实效突出、师资力量雄厚和培养一流本科人才五方面着手,着重强调教学改革对建设一流本科专业的重要影响。随后,骆郁廷教授同在线师生进行互动交流,对目前遇到的疑难困惑进行针对性的阐释与解答。最后,门献敏进行总结。他指出,本次报告会提出了创新性方法和角度,使与会人员在报告会中开拓视野、启发思维;同时,为我院打造一流本科专业给予建设性指导,对我院思想教育专业发展有重要意义。

骆郁廷,武汉大学原党委副书记。武汉大学思想政治教育研究院院长,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家“双一流”学科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带头人,珞珈杰出学者。中央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与建设工程首席专家,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社科基金学科评审组专家,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教育部教学指导委员会马克思主义理论类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获得教育部人文社科优秀成果奖二等奖2项,三等奖1项;获湖北省人民政府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2项;获省级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

学术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