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科院历史研究所宫长为研究员应邀为我校师生讲学

2023-09-15 15:14

9月14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研究所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先秦史学会会长兼秘书长宫长为先生应谭山书院邀请,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中国古代文明研究若干问题再续思考》的专题报告。报告会在谭山书院大学生活动中心博雅讲堂举行,谭山书院、历史文化学院、文学院、炎黄学研究院等单位负责同志和师生代表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副校长江玉安主持。

宫长为以研究三问的形式,分别从什么是中国古代文明研究、为什么要构建中国古代文明研究、怎样构建中国古代文明研究三个方面深入地探讨了中国古代文明研究的学科建设和发展相关问题。他指出,探索中国古代文明发展奥秘,展现中国古代文明灿烂辉煌,深化中国古代文明认知感悟,重写中国古代文明壮美诗篇,是历史发展的必然,也是时代呼唤的使然。

江玉安在总结时表示,宫长为精深的学术造诣、独到的学术见解、严谨的治学态度和平易近人的学者风范为我们树立了榜样,带来了思想启迪。他强调,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大力弘扬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把中国文明历史研究引向深入,增强历史自信、坚定文化自信,增强作为中华民族一份子的自豪感。

报告会后,宫长为与参加报告的师生代表开展座谈交流,并鼓励大家严谨治学,修身明理,以做为主,在实践中体会做学问的规律。

学术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