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地理所刘彦随研究员应邀为我校师生讲学

2023-09-25 17:53

应旅游学院邀请,9月24日,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刘彦随研究员在贤林讲坛为我校师生做了题为《新时代城乡融合发展与乡村振兴》的报告。来自旅游学院、商学院200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报告会由校长李俊教授主持。

刘彦随研究员从现代城乡关系与乡村地域系统、全面乡村振兴战略及前沿问题、乡村系统演化过程与典型案例、智慧乡村与乡村振兴创新路径四个方面系统、深入的探讨了新时代城乡融合发展与乡村振兴的前沿问题和核心议题。他指出,城乡是一个有机体、命运共同体,创新乡村振兴理论、模式与战略亟需多学科交叉、多部门合作、多模式示范,探究城乡深度融合机制、地域模式、转型创新路径。在互动交流环节,刘彦随研究员就信阳师范大学的旅游与地理学科如何发挥区位优势做出特色的高质量研究,提出可操作、指导性强的建议,并勉励师生“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谋万民福”。

校长李俊教授指出,刘彦随研究员为师生做了一场有深度、有广度、有温度的报告,报告站位高、知识广、分析实、情怀深,理论性、实践性、系统性高度统一,不仅是阐述了新时代城乡融合发展与乡村振兴最新研究进展,更为旅游与乡村地理的科学研究如何更有效践行乡村振兴战略及服务地方社会发展的指明方向和明确路径。 

刘彦随,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地理学会会士、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中国科学院区域可持续发展分析与模拟重点实验室主任,自然资源部乡村规划与治理工程技术创新中心主任,国际地理联合会农业与土地工程委员会(IGU-AGLE)主席、一带一路减贫与发展联盟(ANSO-APRD)主席,原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国家精准扶贫成效第三方评估专家组组长。中国土地学会副理事长,《Land Use Policy》、《地理科学》、《经济地理》副主编,《科学通报》、《Science Bulletin》编委等。

长期从事人文与经济地理学研究,在城乡转型与乡村地域系统、精准扶贫与乡村振兴、农业地理工程与人地系统科学等研究领域取得了系统性成果。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和重点项目等70余项。获国际地理联合会杰出地理实践奖、发展中国家科学院科学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省部级科技奖励一等奖,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全国脱贫攻坚奖创新奖、全国创新争先奖等奖励20余项、国家发明专利15项,出版著作20余部,发表论文580余篇,CNKIH指数为1072015年以来连获“中国高被引学者”,2018年以来连续入选“全球高被引科学家”。

 

 

学术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