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理论研究所左玉河为历史文化学院师生讲学

2023-10-24 15:43

10月22日上午,应历史文化学院邀请,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理论研究所副所长左玉河研究员在谭山书院博雅课堂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多元化与规范化:中国口述史发展的新趋势”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院长叶宗宝教授主持。

左玉河首先介绍了什么是口述史以及新时代口述史的重要性,指出口述史是人民书写自己历史的手段;接着讲述了口述史的历史源流以及口述史的多维度的发展态势;然后从口述史的理论来源、性质、动能、主体、目的、以及呈现方式的多样性讲述了多元化的口述历史的推进格局。左玉河讲述了经过四十年的发展,中国口述史的社会影响在扩大,但依然存在一些发展问题,如操作规范性问题、口述史的严肃性和真实性问题等,并对口述历史和口述史料的区别,口述史的规范操作过程,对于访谈过程容易出现的问题、以及口述者和访谈者需要遵守的基本学术规范进行了阐释。最后介绍了口述史的重大理论突破以及口述访谈需要注意的问题。

左玉河研究员的学术报告开阔了我院师生的学术视野,对于口述史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同时为我院师生进行口述史相关研究提供了新的方法和思路。

左玉河,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理论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历史研究院左玉河工作室首席专家,中国现代文化学会副会长、中华口述历史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国史学会史学理论分会副会长,《史学理论研究》副主编,主要从事中国近代学术思想史、社会文化史及口述史研究。

学术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