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艺术研究院刘洋、孙良博士为我校师生讲学

2023-10-26 09:07

2023年10月19日下午,传媒学院在社科楼演播厅举办《戏曲表演艺术导讲一从角色创造出发》专题讲座,21届戏文全体同学及部分指导老师参加了此次讲座。

刘洋以《乐府杂录》和《唐明皇游月宫》两个古代戏曲为例,介绍了戏曲表演中的虚与实手法,以此证明“戏曲表演中的写实和虚拟同时服务于假定性”这一论断。同时刘洋还以“竹马一趟马”介绍了一个表演程式的发展历程,并笼统的介绍了戏曲史中的“表演转向”问题,中国古典戏曲理论三大体系以及教授“如何快速识别行当”的方法。

孙良以表演实践的角度来分享自己的表演心得,详细介绍了“唱念做打”、“四功五法”等戏曲表演专业术语。通过文本解读和现场表演相结合的形式,让同学们身临其境地欣赏戏曲的造型元素设计,品悟戏曲服饰之美,感受非遗文化魅力。

本次主题讲座为传媒学院搭建了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教育平台,充分让戏曲艺人发挥自身艺术创作与舞台表演优势,让广大师生领略到戏曲造型元素之美,将更好发挥文艺对于戏剧影视文学专业同学在思政与美学教育中的重要作用。

刘洋,中国艺术研究院戏剧戏曲学博士研究生,中国昆剧古琴研究会会员,主要研究方向为戏曲文学理论、昆曲表演理论、艺术符号学。曾在《中华艺术论丛》《戏曲研究》《南京艺术学院学报(音乐与表演版)》《四川戏剧》等CSSCI、北大核心期刊发表论文数十篇;参与国家社科基金艺术学重大项目“中国戏曲历史题材创作研究”,以及《中国大百科全书·戏曲卷》(第三版)、“氍毹心传——戏曲‘名家传戏’人才培养计划”、《昆曲表演艺术传承方式研究》等课题,获2022年王国维戏曲论文奖·二等奖、第七届中国戏曲文化周青年学术论文·十佳论文等荣誉。

孙良,中国艺术研究院戏剧戏曲学博士研究生。京剧、话剧演员。2013年拜京剧名家王蓉蓉为师,宗张(君秋)派,工青衣行当。主要舞台演出作品有:京剧《霸王别姬》《四郎探母》《太真外传》《玉堂春》,新编历史剧《大汉吕后》《萧绰韬略札记》,话剧《翩翩》《新西厢》《三昧》等。参与国家级或部级重点课题《<中国大百科全书>第三版昆曲专题》《良辰美景:纪念昆曲申遗二十年》《中国戏曲历史题材创作研究》《昆曲表演艺术传承方式研究》等项目,发表论文《终身之计 莫如树人——“昆曲二十年”后继人才培养刍议》《略谈曲艺与戏曲起源之异同》《新时代戏曲教育与传播方式思考》《李渔的戏曲导演理论阐析》等数篇。

学术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