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科技记忆》文史图书协作征编工作的通知

2024-03-26 15:31

各有关单位:

现将《科技记忆》文史图书协作征编工作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组织机构

《科技记忆》文史图书的史料征集、编辑和出版工作,延续大协作的方式。该项工作由省政协文化和文史委员会牵头组织,特邀请省直和中央驻豫相关单位,各省辖市政协、济源示范区政协工委和有关方面参与。

二、征集内容

《科技记忆》计划出版上中下三册200万字,重点围绕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全国有重要影响、在全省有代表性的“三亲”科技史料进行征集,主要内容包括:

1.科技方面的重大决策、重大举措、重大活动;

2.发挥重要作用的科技团队、典型人物;

3.科技创新在各行各业发挥的重大影响和作用;

4.各主要科技产业、企业、科研机构创新改革发展历程;

5.具有地域特色的重大产业科技创新发展情况;

6.与河南科技创新息息相关的其他史料。

三、征集原则

1.“三亲”原则。突出人民政协文史资料“亲历、亲见、亲闻”特色,文稿以第一人称记述,由当事人撰写或当事人口述、他人整理;

2.存真求实原则。史料应做到忠于历史、实事求是,客观记录、反映河南科技创新的历史,确保客观、真实、准确、具体、可信;

3.文贵自负原则。坚持尊重差异,允许多说并存,史料可从不同角度记录河南科技创新发展中的人、事、物,但作者应为所提供的史料负责;

4.述而不论原则。严守政策规定,严守保密制度,叙述事件人物符合历史自身发展规律,不带感情色彩,不得以偏概全、乱加评论,不随意贬低丑化。

四、征集要求

1.文字应生动朴实,可读性强,篇幅在1万字以内、不少于3千字为宜。忌写成工作总结、新闻报道、先进事迹或资料汇编;

2.稿件需注明作者(包括撰稿人、口述人和整理人)姓名、联系方式、简介等(简介在200字以内,包括出生年月、籍贯、曾工作过的单位和主要职务等);

3.每篇史料作者要提供3—5张相关图片资料;

4.文字稿件经过初步编辑加工后,请在520均以电子版形式发至邮箱skcxmk@163.com。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