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文科单位积极开展国家基金项目“第三轮”申报论证工作

2024-04-03 16:09

为进一步繁荣发展我校哲学社会科学事业,提升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水平,更好地推进2024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工作,按照我校2024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进度表社科处会同各文科单位始终贯彻“申报动员精准化、指导组织精细化、申报材料精品化”的“三精”标准,有力推进“三级论证体系

2024 年 2 月-3月,全校文科单位以“线上+线下”、“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方式分学科组织开展学校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第轮”论证工作。累计邀请校外相关学科领域专家25人、校内各学科领域专家30人对我校申报材料逐一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为提高我校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论证质量奠定了坚实基础。相关工作掠影摘编如下: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大“家”论坛

为进一步提高2024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质量202432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在社科楼323会议室举办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大“家”论坛。论坛邀请了河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蒋占峰教授河南师范大学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院长李洪河教授郑州航空工业管理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汪青松教授担任主讲家,学校社科处副处长张义明教授到会指导。论坛由院长唐国战教授主持,马克思主义学院近几年申报各类社科项目的教师参与汇报互动和旁听学习。

论坛上,马克思主义学院申报2024年度国家社科基金的师就选题背景、论证逻辑、研究创新等进行汇报提出了当下的研究困惑。三位专家在认真研读申报材料、详细听取每位师的情况介绍后,从研究思路、研究内容、研究方案、创新点等方面进行点评,对申报人在论证中存在的问题困难、下一步的解决思路等给出中肯意见申报老师均表示受益匪浅,会认真按照各位专家意见对申请书进行修改完善。

经过4个小时的汇报和专家点评,论坛顺利结束。唐国战院长进行总结,表达了对位专家深入指导的感谢,肯定了各位申报老师前期论证的成果希望大家继续用心用力地完善论证,确保项目申报质量力争在2024年取得佳绩。

法社学院召开2024年度国社科项目申报推进会

为进一步加强项目论证,持续提升申报质量,3月19日,法学与社会学学院2024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工作推进会在社科楼412会议室召开。学院党委书记尚红林、副院长古瑞华、主持国社科项目的专家及20余名教师参加会议。会议由副院长张玉鹏主持。

推进会上,古瑞华鼓励与会教师进一步提高申报书撰写质量,一是把握时机,以推进会为新起点进一步打磨凝练申报材料;二是提高站位,争取高层次成果支撑学科建设发展。随后,各位课题申报老师从选题依据、学术意义、研究思路、创新之处、预期成果、研究基础等方面,详细汇报了前期申报书写作进展及寒假期间各自请专家指导情况。接着,与会专家和教师们围绕申报书撰写情况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和讨论,从题目凝练、文献综述、框架构建、文字打磨、格式规范等方面逐一对各位老师进行了针对性研讨。参会人员均表示获益匪浅,会认真按照各位专家意见对申请书进行修改和完善。

最后,尚红林就申报工作提出要求,一是加强创新,精准定位研究主题;二是克尽勤勉,尽快完善论证内容。

本次申报推进会气氛热烈,讨论深入,使教师们更深刻、更清晰地把握了国家社科基金申报的要领,对于提升申报质量、形成高质量研究成果打下了坚实基础。

文学院2024年国社科项目申报工作开展多次论证

自我校启动2024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工作以来文学院积极开展了多次国社科项目申报论证会,具体情况如下:

2024年1月7日下午,文学院举办了2024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首次集体论证会。文学院院长姚圣良、副院长徐洪军以及拟申报2024年国社科项目的二十几位老师均出席了会议。金荣权教授受邀与会并对申报项目一一进行指导。本次集体论证会各位老师进一步明晰项目选题、优化论证方案、提高申报质量等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首次集体论证会结束以后,鉴于文学院拟申报项目的老师数量较多、学科方向多元的实际情况,为进一步提高项目申报的学术质量和项目论证的针对性,在第二、第三轮集体论证时,文学院将申报老师分成了语言学、中国古代文学和中国现当代文学三个组,分别邀请两位校外专家对申报项目进行一一指导。在二次论证和三次论证中,申报项目的老师与相关专家就项目申报的选题拟定、框架结构、学术思路、论证方法等进行了更为细致深入的探讨与打磨。

此外,为有效推进国社科项目申报推评工作的公平、公正、公开、透明,把更多更好的项目推荐上去,文学院领导班子经过多次会议商讨,制定了《文学院国社科项目申报推评工作方案》,在全体教工会议上通过。

拟申报项目的老师将结合三次论证过程中收到的评审意见和建议,进一步夯实申报书的论证与撰写,深入研磨申报书的细节问题,以提升项目申报质量,力争在2024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中取得更加的成绩。

外国语学院召开2024年度国社科项目申报集体座谈会

2024年24日,外国语学院在人文楼501会议室分别召开了两场国家级社科项目申报集体座谈会。学院先后邀请河南大学刘辰诞教授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杨永龙教授分别指导了课题论证,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行,学院院长蔡满园,副院长郭敏、章彩云及我院预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老师参加了这两场会议的汇报及旁听学习。

座谈会上,参会老师们围绕项目的选题依据、学术意义、分析思路、创新之处、预期成果等各个方面,具体汇报了寒假期间项目申报书的写作进展情况。刘辰诞教授对参会教师申报书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高质量建设性的意见建议,并与申报人进行现场交流、答疑解惑。

杨永龙教授在研读申报材料、听取申报简介的同时结合个人经验,从题目凝练、文献归纳、框架构建、文字打磨、格式规范、图表设置等方面逐一对各位老师提出了详细的修改意见。针对本年度国家级课题申报工作新情况、新动态,与会专家与老师们亦展开热烈讨论,体现出探索与争鸣的科学精神。

两位专家均鼓励外国语学院老师立足于学科特点与专家建议而继续完善申报材料,力争在本年度国家级项目申报中取得新突破。蔡满园表示外国语学院将坚持以国家级项目申报为抓手,致力于培育高层次学术成果,并进一步强化科研服务保障工作。我院国社科项目申报集体座谈会都取得了圆满成功

旅游学院召开2024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推进会

近期,旅游学院2024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申报推进会在经管楼404会议室召开。会议邀请学校社科处副处长张义明教授莅临指导,副院长吴国琴主持会议,旅游学院5位申报教师参与汇报,部分教师旁听学习。

推进会上,我院国社科基金申请人逐一从选题依据、学术意义、研究思路、创新之处、预期成果、研究基础等方面,详细汇报了各自申请书内容。随后,张义明教授与在场的教师们就申报书的撰写情况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从题目提炼、文献综述、框架设计、文字打磨到格式规范,均给出了具体的建议。参会人员均表示收获颇丰,将认真按照专家意见对申请书进行修改和完善。

旅游学院高度重视国家级课题申报工作,通过实施“精准施策,精准服务”“组会和人盯人制度”“校外评审,强化外联”等创新举措,全面加强科研服务与保障工作,力争在2024年取得佳绩。

商学院召开2024年度国家级项目申报集体论证会

3月4日下午,商学院2024年度国家级项目申报集体论证会在经管楼519会议室召开。会议邀请学校社科处副处长张义明教授、马克思主义学院李蕊教授、旅游学院李明伟副教授三位专家莅临指导,副院长杜辉主持会议,商学院20余位教师参与汇报及旁听学习。

集体论证会上,各位老师从选题依据、学术意义、分析思路、创新之处、预期成果等方面,详细汇报了寒假期间项目申报书写作进展。三位专家在研读申报材料、听取申报简介的基础上,结合个人经验,从题目凝练、文献归纳、框架构建、文字打磨、格式规范、图表设置等方面逐一对各位老师提出了详细的修改意见。针对本年度国家级课题申报工作新情况、新动态,与会专家与老师们亦展开热烈讨论,体现出探索与争鸣的科学精神。

经过四个多小时的深入交流,论证会取得圆满成功。张义明教授进行了总结,鼓励商学院老师立足于学科特点与专家建议而继续完善申报材料,力争在本年度国家级项目申报中取得新突破。杜辉表示商学院将坚持以国家级项目申报为抓手,致力于培育高层次学术成果,并进一步强化科研服务保障工作。

教育科学学院举行2024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第三轮论证会

3月16日上午,教育科学学院召开2024年国家社科基金申报次论证会。本次论证会邀请深圳大学靳玉乐教授、南京师范大学程天君教授和华东师范大学郝宁教授对老师们的申报课题进行辅导论证。我院何安明院长孙天义副院长等出席会议,全体申报教师参加。

会议共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何安明院长对与会专家表示热烈欢迎,衷心感谢与会专家对教育科学学院国家社科基金申报工作的支持,并希望专家能够针对申报书中的问题,多提改进意见,提升申报质量,提高命中率。孙天义副院长教育科学学院近年来申报国家社科情况作了简要介绍,强调坚持国家级项目多轮论证的必要性和重要性,希望拟申报教师扎实论证,精心打磨,切实提高申报质量。

第二阶段,申报教师围绕各自申报的选题、研究方法、创新点和内容进行汇报,指导专家结合每位教师汇报的内容,对项目选题、综述的撰写、框架思路、研究方法等方面内容进行逐一点评指导,提出了许多建设性的修改意见,老师们进一步修改打磨申报书有重要指导意义。

会后,何安明院长代表学院对与会专家表示感谢,要求申报教师根据专家指导意见进行修改和完善,学院将做好后续各项服务工作,为2024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命中率再创新高打好基础。

历史文化学院举办2024年国家社科基金申报交流会

3月20上午院2024年国家社科项目申报交流会在人文706教室召开。我院2024年课题申报人及历年获批国家课题的老师参加该次研讨会。研讨交流会由副院长史经霞主持。

论证交流会上,申报人从选题依据、学术史综述、研究思路与框架意义与创新、预期成果与资料文献等方面,详细汇报项目申报书经过三轮修改之后的状况与会老师结合个人申报书撰写和中标经验,从小同行和大同行的视角对申报书的选题论证研究动态、框架设计行文表述文本形式等方面提出建设性和可操作的修改意见。与会老师们一致认为,2024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既要结合新情况、新动态,体现时代价值,回应热点问题;也不排斥传统论题,做基础考辩研究。三半小时的研讨交流,申报老师表示之前的疑惑消散,收获和启发颇多

历史文化学院立足于本院,邀请校外专家评审,同时鼓励申报老师自行联系小同行专家评阅材料的做法近年来取得一定成效。2024年,我院力争在本年度国家级项目申报中取得新突破。

音乐与舞蹈学院召开2024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推进论证会

20243月11日上午,我院邀请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中国艺术研究院博士、美国密歇根大学、国家留学基金委员会联合项目博士后、高级研究学者李幼平教授为我院申报2024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教师作线上专题讲座。讲座由音乐与舞蹈学院副院长任远主持

论证会上,李幼平教授首先根据国家社会科学基金(艺术学项目)、艺术基金项目及教育部等部委等不同类型的项目,从选题谋划、课题设计、申报书撰写、答辩前准备等关键环节,围绕理论研究、创作表演、传承传播、批评鉴赏等方面讲述了艺术科研项目选题申报原则与经验,提出了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鼓励青年学术骨干要通过回顾历史、了解政策、研判形势,针对提升艺术学科专业建设质量与水平,结合个人志趣,不断提高艺术科研项目谋划申报能力。随后,各申报教师依次就本人项目申报选题依据、设计思路、总体框架研究计划以及遇到的问题等方面进行了汇报李教授把脉问诊、逐一点评、精准施策,详细解答了老师们提出的问题,并有针对性地提出修改意见。申报教师纷纷表示李教授所提建议科学具体、精准有效,自己从中深受启发,下一步将根据建议认真打磨课题论证书,做好课题申报工作。

论证会最后,任远副院长对李幼平教授的指导表示最诚挚的感谢,并向大家介绍了李幼平教授丰富的学术兼职和学术经历,希望各位课题申报老师认真对待,按照李教授的反馈信息不断修改和优化自己的选题,反复打磨自己的申请书,以提高申报成功率。本次论证会的开展,加深了我院教师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及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选题和论证技巧的理解,有效拓宽了教师的研究视野,为我院后续进一步推进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及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的申报工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