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征集2015年度河南省社科规划项目选题的通知

2014-10-29 10:00

各有关单位:

省社科规划办开始征集2015年度社科规划项目选题,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立足河南、贴近中心、围绕大局,紧紧围绕着力打造“四个河南”和推进“两项建设”, 围绕坚定总坐标、坚持总思路、完善总方略战略部署,着眼于新的历史阶段的新要求,着眼于经济发展新常态,重点关注和研究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为加快中原崛起河南振兴富民强省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

二、征集范围

项目选题分为三类:即重大项目、决策咨询项目和年度项目。重大项目选题侧重于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亟需紧迫研究的重大问题,突出前瞻性、创新性研究;决策咨询项目选题侧重于专题性应用研究,注重研究省委、省政府科学决策面对的实际问题,以应用性、对策性研究为主;年度项目以应用研究为主,兼顾基础研究,课目包括马列·科社、党史·党建、哲学、经济学、政治学、法学、社会学、历史学、考古学、文学、艺术学、语言学、教育学、体育学、新闻与传播学、综合类共16个学科。

三、选题原则
   
省社科规划选题应把握三个方面,一是在应用对策性研究选题上要体现全局性、前瞻性和现实针对性,具有鲜明的问题意识,反映现实需求和决策需要,对解决河南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问题有重要意义。二是在基础性研究选题上要体现地方特色和时代特色,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和文化传承价值,对推动学科建设和理论创新有重大作用。三是所提选题要有明确的研究目标、主攻方向,避免重复研究,避免与已立项各类社科项目重复。选题文字表述要科学、严谨、规范,一般不加副标题。

四、具体事宜

1、请各单位科研管理部门广泛征求意见,凝聚各方智慧,提出选题建议。并将本单位的选题汇总整理,按学科分类后,以电子文档形式报送省社科规划办。

2、各单位报送的选题每个学科不要超过30个(重大项目和决策咨询项目选题不限)。

3凡推荐人推荐的选题,被选中确定为课题指南的,申报项目时,同等条件下优先立项。

4各单位汇总后的《选题推荐表》(附后)于2014125前发送至科研处社会科学管理科邮箱kycsgk@xynu.edu.cn

联系人:李振东; 联系电话:6390735

 

附: 2015年度省社科规划项目推荐选题汇总表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