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获批12项2019年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

2019-07-13 11:51

日前,2019年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评审结果公布,全国共申报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29452项,最终立项4629项,其中重点项目349项,一般项目3185项,青年项目1093项,立项率为15.7%。我校立项12项,在全省排第4位。这是我校在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申报中取得的最好成绩。

我校2019年国家社科基金年度项目立项表现出三大特点:

其一,获批单位增多。以往我校国家社科基金主要集中在文学院、历史文化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商学院、教育科学学院等几个学院,近几年法学与社会学学院、旅游学院、音乐与舞蹈学院等快速跟进,今年传媒学院和大外部都获得历史性突破,使我校以人文社科为主的二级教学单位绝大多数都获批有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说明各教学单位都高度重视国家社科项目的申报工作,并为此做了大量的组织、宣传工作。

其二,学科涵盖面扩大。今年,我校获批的12个项目涉及23个一级学科中的11个学科:马列·科社、哲学、理论经济、应用经济、社会学、民族学、国际问题研究、中国历史、语言学、外国文学、管理学等。项目主持人在申报项目时结合自己的研究专长大力开展跨学科综合研究,使选题突破原来单一学科的限制而更加新颖,提高了立项的竞争力。这种跨学科的研究也是今后申报国家社科基金的一种趋势。

其三,立项率大幅提高。今年我校共申报75项,获批12项,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比去年提升8个百分点,说明我校申报者经过近几年的努力,大大提高了选题和论证的质量,并且积累了较为丰富的填写申报书的经验。

 

 

附件:

我校2019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年度项目立项名单

 

 

社科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