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潭大学李佑新教授在线为我校学子讲学

2020-05-21 15:33

519日下午,应马克思主义学院和当代马克思主义研究所邀请,湘潭大学李佑新教授通过腾讯会议平台为学院师生做了题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几个问题”和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的几个问题的网络视频学术报告。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副教授、研究生及2017级全体本科生200余人共同聆听了此次报告。报告由当代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副所长门献敏教授主持。

在主题报告环节中,李佑新紧紧围绕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这一主题展开探讨,从五四时期先进知识分子为什么选择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为什么必须中国化、毛泽东为什么能够成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开创者和为什么说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现了新飞跃这四个主要问题进行系统论证和深入剖析。他通过分析毛泽东的生平事迹和历史背景,深刻阐述了毛泽东能够成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开创者的历史使命,从而引出对毛泽东主观文化性格的学术探讨,以新颖前沿的学术视角带领师生转换思维,对经典问题进行探讨,从而得到全新的领悟。

在专题辅导报告环节中,李佑新针对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的问题展开了全方位的讲解。他从确定选题、梳理学术史到列好参考文献等六个角度,深入浅出地为师生做辅导报告。他指出,申报项目的选题、设计研究内容、框架及前期研究成果是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申报的核心问题,并重点强调了选题对于项目申报的重要性。随后,李佑新与申报项目教师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对教师项目申报过程中遇到的实际问题和疑难困惑进行针对性的阐释与解答。最后,门献敏做出总结。他谈到,本次报告站位高、视野开阔,集理论高度、深度、广度于一体,对我院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申报具有直接的指导意义,有利于我院科研成果迈上新台阶。

李佑新,哲学博士。现任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湘潭大学毛泽东思想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中国共产党革命精神与文化资源研究中心湘潭大学基地主任。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七届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学科规划评审组专家,教育部高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类专业教指委委员,全国毛泽东哲学思想研究会副会长等。主要从事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和毛泽东思想生平的教学与研究。多次获教育部、湖南省社科成果一等奖和二等奖,多次获国家级、湖南省教学成果一等奖和二等奖。获全国优秀教师”“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湖南省优秀社会科学专家”“湖南省徐特立教育奖”“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等荣誉和奖励。

学术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