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申报2022年度河南省统一战线理论学会研究课题的通知

2022-06-20 11:12

各有关单位:

2022年度河南省统一战线理论学会研究课题申报工作已经开始,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河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进一步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条例》,推进新时代统一战线理论创新、实践创新,更好发挥重要法宝作用,为锚定“两个确保”、实施“十大战略”广泛凝心聚力,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课题方向

1.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研究

2.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统一战线特点研究

3.统一战线与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研究

4.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历史经验研究

5.统一战线与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研究

6.新征程上做好统一战线工作的路径和方法研究

7.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河南实践研究

8.河南统战实践创新重大问题研究

9.中原文化与统一战线研究

10.新型政党制度的文化内涵研究

11.新时代参政党建设研究

12.新形势下民主党派内部监督机制研究

13.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理论体系研究

14.河南基层宗教治理研究

15.发挥非公有制经济人士积极作用研究

16.鼓励引导民营企业推进结构性改革问题研究

17.依托中原文化资源增强港澳爱国同乡社团凝聚力研究

18.高校党外知识分子作用发挥途径研究

19.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机制创新研究

20.党外代表人士教育培训体系创新研究

三、有关要求

(一)课题申报人可根据课题方向自行确定研究题目,选择具体的研究角度和侧重点。拟定课题名称应科学、严谨、规范、简明,一般不加副标题。原则上不受理超出课题方向范围的课题投标。

(二)课题招标面向省统一战线理论学会理事和研究基地专家学者、全国社院系统、省内各级干部学院、党委统战部、民主党派中的研究人员,每个选题原则上遴选1至2项中标课题。

(三)根据公平竞争、择优立项原则,河南省社会主义学院组织专家进行立项评审。课题中标后,签订《立项协议书》,明确相关的权利和义务。

(四)课题结项时间为2022年11月15日。最终成果形式为论文或研究报告,课题正文不少于1.5万字,以规范化的学术论文的注释格式作页下脚注,知网查重率<25%。

(五)课题成果要求选题新颖,观点创新,政治立场正确,具有全局眼光,站在学术前沿;注意把总结经验和探索问题结合起来,具有资政价值。经组织有关专家评审,通过结项的,颁发结项证书。一般不受理延期结项。如遇特殊情况不能结项的,须课题结项一周前书面申请延期或撤项。延期的可申请延期1个月结项,逾期仍不能结项的,以及审定不合格的,给予撤项处理。

(六)课题研究的最终成果及相关数据,由河南省社会主义学院、河南省统一战线理论学会与作者共享。公开发表的课题研究成果,须注明“河南省社会主义学院、河南省统一战线理论学会 2022年度招标课题”字样。课题组应提供一篇选题范围内有价值的稿件,省社会主义学院学报将优先录用刊发,稿件字数以8千字左右为宜。

四、课题经费

对于每项中标课题,给予8000元经费资助。课题经费分两期拨付,《立项协议书》签订后,按50%拨付首期资助经费;通过结项鉴定后,拨付剩余资助经费。课题经费包干使用,超支不补,专款专用。未提交最终研究成果者,或给予撤项处理者,追回已拨付课题经费。

五、材料提交要求

投标以课题组方式进行,课题组以2—4人为宜。投标者须认真填写《招标课题申请书》及《课题论证活页》,纸质版加盖课题组长所在单位公章后,于2022年6月29日前将《课题申请书》(一式1份)、《课题论证活页》(一式5份)报送至社会科学处项目管理科(综合办公楼412房间),电子版材料,按“学院+2022年度统一战线研究课题申报”格式命名后压缩发送至邮箱skcxmk@163.com。

联系人:杨  鑫      联系电话:6392729

                                           社会科学处

                                              2022年6月20日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