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举办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系列学术文化活动

2018-12-03 18:24

1126日至30日,文学院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系列学术活动历时五天,圆满结束。在此期间,应文学院邀请,扬州大学文学院院长陈军、著名作家晓苏、中国人民大学博士生导师徐正英、西安市作家协会副主席穆涛等四位著名学者莅临我校讲学。文学院四百余名师生聆听了报告。

1127日晚,文学院在综合实验楼605举办了我校第一本学生文学作品集《半亩塘文萃》的首发仪式。仪式上,文学院书记吴圣刚、院长沈文慧分别做了重要讲话,对《半亩塘文萃》的出版表示祝贺,同时,也对学生的创作前途和文学院的未来发展给予了美好的期愿。

1129日上午,陈军教授在人文楼407会议室做了“文化经典《诗经》的魅力”的学术报告。陈军认为,《诗经》的魅力包含:一是穿越时空的精灵——词汇,许多词汇在《诗经》中穿越几千年,现在仍在使用,如翘楚、小心翼翼、天作之合等;二是鲜活的人文画卷——题材,他将《诗经》中的题材大体分为七类,分别为婚姻爱情诗、战争徭役诗、怨刺诗、燕飨诗、农事诗、祭祖颂歌、周族史诗等,并对这些类别进行了详细介绍;三是《诗经》的海外传播与影响。《诗经》已被翻译为多种语言,并广泛流传于日本、韩国、越南、法国、德国、英国等国家。陈军教授向我们展示了《诗经》独特的文化魅力。

1129日下午,晓苏先生和徐正英教授分别在逸夫楼报告厅和人文楼407会议室为文学院师生讲学。晓苏以“文学的形式感”为主题,分别从文体形式、思维形式和结构形式三个方面对文学的形式和文学形式感的意义进行了深入剖析。他指出,各种文体都有自己的独特生成规律和行之有效的表达方式,而文体间的相互补充,则更有利于文学发展;“思维形式”则强调跳出传统,讲究创新;他将文学的“结构形式”进一步分为圆形结构、网状结构、点式结构三个类别,并指出,同一故事采用不同的形式结构所体现出的情调、意义和趣味是不同的,所以特别强调,写作过程中还应具体问题具体分析。徐正英教授的报告题目是“出土文献与中国古代文学研究”。他指出,出土文献有辨真伪、定年代、正作者、校文本、补充诗人生平事迹和追溯文本的作用。在讲座过程中,徐教授以《孙子兵法》的真正作者是孙武、《老子》成书于战国初期、老子与儒学之间对骂的不存在、王之涣人生趣事的虚假性、七言诗的源头与甲骨文有一定联系等诸多例子,深入论证了出土文献对古代文学研究的重要作用。

1129日晚,文学院在逸夫楼报告厅举办了首届“大别山杯”大学生创意写作大赛颁奖晚会,我校副校长陈登报、著名作家晓苏、穆涛、教务处处长郑云、文学院书记吴圣刚、院长沈文慧等,以及大别山非虚构写作中心的教师们应邀出席,与500余名学生共同见证了此次颁奖盛典。晚会中,应邀嘉宾分别为本次大赛的获奖同学颁奖,并合影留念。

1130日上午,穆涛先生在人文楼407会议室做了题为“中国人传统的文学观”的学术报告。穆涛首先以杜甫的“文章千古事,得失寸心知”为例,阐释了古人对文章价值的传统追求。关于小说创作中的“大”和“小”的问题,他强调做文章应规避“小”,作者创作要有所节制,不要让个人情感在书写中过度放任自流,要有器识,有文心,关注民生疾苦,揭示社会现象。穆涛还分析了国人对史诗的传统观念及其社会作用。最后,穆涛又以汉民族与匈奴之间的百年争端和贾谊为例,强调当今作家应有深广的历史意识,对社会发展要有高远、超前的预知能力,这样才可能创作出具有社会价值的文学作品。

文学院举办的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系列学术文化活动,既是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年来我国取得的巨大成就,同时是以学术文化周的形式为文学院师生提供了进一步接触国内学术文化前沿的机会,活跃了文学院的学术文化氛围,丰富了同学们的文学文化知识,进一步提升了文学院师生的文学文化素养。

社科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