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获批2个河南省社科联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

2023-10-18 11:30

近日,由河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办的2023年(第十二届)河南社会科学学术年会在郑州举行。我校教育科学学院何安明教授为负责人申报的“应用与社会心理研究中心”和传媒学院吕东亮教授为负责人申报的“中原戏剧影视文化研究中心”获批2023年度河南省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

应用与社会心理研究中心围绕应用心理、教育心理和社会心理三个研究方向,立足我国社会发展需要,瞄准学科发展前沿问题,通过基础研究的创新,引领应用研究的突破。旨在解决我国我省社会发展重大问题的同时推进心理学科理论构建,形成研究特色和学术品牌,紧紧围绕“走出去”,“请进来”相结合的对外开放策略,以及“渠道共享,信息互通,平台共用”的工作思路,实现各个研究方向的纵深性拓延和连续性发展。

中原戏剧影视文化研究中心致力于中原传统戏曲曲艺文化艺术、中原影视创作发展和中原当代戏剧编创等方面的研究,旨在挖掘、保护、传承和研究中原戏剧影视文化中的优秀资源,积极探索数字艺术和创新技术的融合,以相关数据库建设为抓手,实现艺术与科技的有机融合,增强戏剧、影视创作形式的多样化和创新性,推动艺术创作和技术创新的双向发展,促进创意产业的发展,提升河南戏剧与影视学在全国的影响力。

近年来,我校坚持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并重,以高水平学科建设为引领,以聚力平台内涵凝炼为抓手,以提升服务经济社会能力为方向,持续发挥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的引导作用,不断推进我校各级各类人文社科基地建设。我校共建有省、厅级人文社科研究基地13个,校级人文社科特色重点研究基地5个。


社科要闻